104年7月份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熱量控制加代餐魚油 甩肉效果佳
台北醫學大學與保健食品業者合作研究分別在今年、去年發表於「機能食品期刊」、「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此次臨床研究針對188位台灣代謝症候群患者,分為「熱量控制飲食組」、「熱量控制飲食搭配代餐組」、「熱量控制飲食搭配魚油組」以及「熱量控制飲食搭配代餐及魚油組」共4組進行12週飲食控制計畫,最後共179人成功完成實驗。
研究結果發現,「熱量控制飲食搭配代餐及魚油組」平均減重4.5公斤、腰圍減少6.5公分、體脂率下降2.5%;與其他三組相比,更可有效控制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血壓等,有助改善代謝症候群。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吃藥減重只能一時,長久之計仍是要靠飲食與運動維持體態,自己常常每天以1、2餐吃代餐包,控制食物份量及熱量攝取,每天快走30分鐘,15年來維持標準體重。
保健食品業者指出,代謝症候群指的腰圍、空腹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壓的異常,實驗目的在於凸顯代餐與魚油對改代謝症候群所扮演的角色,結果證實代餐可輔助飲食控制,魚油能夠具有降低發炎反應、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詳全文


吃點巧克力 護心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規律吃牛奶巧克力或黑巧克力,或可降低心臟病、中風風險。研究顯示,中年人、年長者若一天最多食用3.5盎司(約100公克)的巧克力,似乎可以幫助維持心臟健康。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心臟》醫學期刊。
研究指出,一般人多半認為,牛奶巧克力含有較多糖份、脂肪,與黑巧克力相比較不健康。不過研究當中,多數民眾吃牛奶巧克力。研究作者英國蘇格蘭亞伯丁大學高齡醫學系主任菲悠‧敏特表示,研究並沒有發現巧克力會傷害身體健康,重點在於,吃巧克力適量即可,不要吃太多,適可而止。
研究人員雖然發現巧克力與心臟健康有所關聯,但沒有證實兩者因果。研究團隊以一項兩萬五千人研究為分析基礎,追蹤其中約兩萬一千名成年人,研究發現,每天吃最多巧克力的人,心臟病風險比沒吃巧克力者減少14%,中風風險也下降23%。
研究作者解釋,巧克力含有大量有機化合物「類黃酮」,這種物質有抗發炎效果。不只類黃酮,巧克力中的牛奶、堅果等成份也對健康有好處。另外,巧克力含有一些脂肪酸,或許也可以幫助維持心臟健康。
詳全文


飲食願多嘗試 卡健康
不挑食,願意品嘗異國食物的人比較健康。民眾常認為,謹慎篩選食物比較健康,愛吃的人比較胖,然而康乃爾大學研究指出,飲食選擇比較大膽,不排斥異國飲食的人健康較佳。
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調查逾五百名美國婦女的飲食習慣,詢問她們是否曾食用十六種美式餐點中幾乎看不到的食材,例如牛舌、豆芽,玉米糕等。曾經嘗試九種以上這類非典型本國食物的人被定義為具「願意冒險」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這類「願意冒險,嘗試異國食物」的人,其實比較重視食材的衛生,同時生理上較有活力,身體質量指數(BMI)略低,代表願意嘗試異國食物的人不見得比較胖,實際上還更健康。研究已刊登在《肥胖》期刊。
研究共同作者,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研究人員布萊恩華辛克強調,這對於經常擔心體重,刻意限縮飲食種類,只願意吃少數幾種食物的婦女是一大啟示。紐約蒙特福醫療體系營養師羅倫葛拉福表示,喜歡嘗試不同食物的人,性格上比較開放,願意下廚,比較喜歡呼朋引伴一起用餐。這類民眾未必較胖,但不見得對自己的體重最滿意。研究人員解釋,多方嘗試不同的飲食,或喜歡吃異國美食的美食家健康不會比較差,但無法證明這些人一定比較瘦或能減輕體重,有些人或許本來就不胖。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說謊不是壞?研究:孩子記憶力好 更會撒謊
多數父母剛開始發現小朋友說謊時,通常會認為孩子學壞了,但根據英國一項研究指出:記憶力好的兒童說謊的能力較強,善於說謊的小孩子,對言語詞彙的記憶能力較佳,對事情也較有組織能力,因此他們能說出不是真實的假話,這個研究發表在《實驗兒童心理學期刊》。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研究人員,從英國學校中找來114個6歲及7歲的兒童,研究人員在問答遊戲中使用了隱藏式攝影機,並提醒小朋友不能翻開桌上的圖卡偷看答案。研究人員透過進一步詢問,發現有1/4的兒童作弊偷看了答案,且裝作不知道或故意答錯,他們被視為善於說謊的。研究同時也測驗孩子們對語言及影像的的記憶力,結果顯示,影像記憶力無明顯差異,但說謊的孩子在語言詞彙方面記憶力明顯較好,因此能幫助他們更好撒謊。
詳全文


嬰兒趴睡 恐造成猝死症後群
嬰兒猝死症候群多發生在未滿周歲的孩子,尤其又以二到六個月時期的孩子最為常見,通常會無預警的突發死亡,且多數找不到致死原因;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小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崇家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多發生於冬季居多,主要是因在夜間睡眠中發生猝死,父母應當特別注意。
根據台灣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研究,從1989到1993年間,發生率從0.25‰提升到0.56‰,雖比起全球發生率屬於較低族群,但增加原因仍未明;洪崇家說,過去研究曾發現嬰兒趴睡恐是造成猝死症候群的因素之一,且當西方國家陸續推廣嬰兒避免趴睡的宣導後,發生率也明顯降低。
主治醫師洪崇家進一步說明,趴睡導致嬰兒猝死,有可能是因呼吸中樞對血液中二氧化碳增加產生反應讓人驚醒,但因嬰兒神經反應不佳,就容易造成睡夢中窒息等現象,其實要避免嬰兒猝死症候群,建議應讓嬰兒仰睡,且旁邊不應有枕頭等軟的物件,若要使用毛毯也應裹至胸部即可,避免遮住臉部。
另外睡床應靠在父母附近較安全,並避免固定睡姿,且應避免使用市面上來路不明號稱可減少嬰兒猝死的工具,因前仍未有實效的驗證;洪崇家呼籲,透過持續推行仰睡運動,且讓父母以及周邊親友都能擁有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就能避免遺憾發生。
詳全文


老人健康:
每月「仿禁食」5日 可減脂抗老化
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發表於《細胞代謝》期刊的研究,研究員設計了一套仿禁食菜單,內容包括蔬菜湯、能量棒、能量飲品、花茶及營養補品等,讓19名受試者在1個月內連續5天,僅攝取正常飲食34%至54%的熱量。
第1天受試者僅攝取1090大卡熱量(蛋白質10%、脂肪56%、碳水化合物34%)。第2天至第5天攝取725大卡熱量(蛋白質9%、脂肪44%、碳水化合物47%),之後1個月內便任由受試者按原先的飲食習慣進食。
「3個月後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受試者仿禁食時血糖濃度下降約10%,在非禁食時也下降約6%。」南加州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華特‧隆格表示,受試者體內的葡萄糖、軀幹體脂肪和偵測發炎的C反應蛋白等指標都有所下降,「這些生物指標愈高,身體老化或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等疾病的機率愈高。」
研究者同時也針對白老鼠做實驗,讓老鼠每個月禁食4天2次,發現老鼠的骨骼、肌肉、腦部及免疫細胞都有再生跡象,且較少出現發炎、骨質酥鬆或癌症等疾病,學習能力與記憶力也得以維持,壽命也更長。
這樣的飲食方式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欺騙』了身體,讓身體減少分泌一種刺激生長與老化的賀爾蒙『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讓身體延緩老化,」隆格指出,一般人只需每3至6個月進行一次仿禁食,過胖或罹病高風險人士則可每2星期進行一次。隆格也強調,「有意嘗試仿禁食的民眾,應要先諮詢醫師,並由醫師監控仿禁食的過程,切勿自行斷食。」
詳全文


肌肉少 老死風險倍增
國衛院研究發現,年長者BMI數值稍高死亡率較低,但BMI數值低死亡率卻上升,關鍵就在肌肉多寡,肌肉量足夠才能維持較好生活品質,但BMI數值較低長者,不僅脂肪少,肌肉量也相較不足,健康跟著亮起紅燈。
國衛院副研究員莊紹源表示,BMI數值越高,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會顯著增加,但年長者不能只看BMI,更需要觀察肌肉量,國衛院於民國88年至89年間,訪談1512位65歲以上年長者,再持續追蹤至97年,將身體質量指數分為四組,數值小於22死亡率最高,其次22至23.9,反而24至26.9死亡率最低。
研究團隊再將身體肌肉量區分四組,發現肌肉量最低組別死亡率最高,每年約有6.72%,另外三組死亡率則沒有明顯差異,分別為每年3.76%、3.25%、與3.50%;換句話說,肌肉量最低組別的年長者,死亡風險會提高一倍,因此有必要將肌肉量納入健康評估指標,不再強調年長者增加或降低體重或BMI。
莊紹源強調,相較體重輕年長者,體重稍微超標肌肉量反而較多,所以年長者健康評估不能完全著重BMI,而是檢測肌肉量是否足夠;國衛院建議,年長者一定要長期且規律運動,讓身體保持活動,同時搭配均衡飲食,維持降低肌肉流失速率,千望不要為了減重,讓肌肉量減少,反而提高健康風險。
詳全文


研究:老化速度 20多歲現徵兆
過去一般的老化研究對象大多是老年人,不過今天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報告指出,早在26歲就能發現不同的老化速度。研究對象是1972年至1973年出生的954名紐西蘭人。研究人員蒐集受試者分別在26歲、32歲與38歲時的健康數據,像是腎臟、肝臟與肺部功能、牙齒健康,眼睛血管、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另外也檢查膽固醇、肥胖程度及染色體末端長度。過去研究發現,染色體末端會隨著物種年齡的增加而變短。
研究人員利用18項生物指標,在受試者38歲時分別判定「生物年齡」,結果發現有些人的「生物年齡」不到30歲,有些人則已接近60歲。科學家詳細檢視老化較快者發現,老化徵兆在26歲時開始變得明顯,也就是研究人員首次衡量生物指標的年齡。
研究報告的作者表示,研究結果為未來的檢驗鋪下道路,民眾可以20多歲就知道自己的老化速度,於是可以做些防範措施來避免老化的相關疾病。
詳全文


心理健康:
憂鬱女 長壽荷爾蒙降低
在人體當中,有一種長壽荷爾蒙「可羅索」(Klotho)可以調節老化過程、提升認知能力。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最新研究發現,女性長時間承受壓力或情緒老是很沮喪、很憂鬱,長壽荷爾蒙濃度就會明顯偏低。
研究人員發現,女性若長時間出現憂鬱症症狀,血液中的可羅索濃度甚至比單純承受壓力、沒有憂鬱症症狀的女性來得低。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轉譯精神病學》期刊。研究首次發現,一個人的精神狀態與可羅索濃度變化有所關聯。
研究首席作者精神病學助理教授艾瑞克‧普拉瑟表示,可羅索對健康非常重要,而慢性壓力與早發性疾病、死亡息息相關,可羅索可能扮演重要關鍵。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現在還不能斷言就是慢性壓力直接導致可羅索濃度降低。但這項研究卻讓人對老化、身心健康、老化相關疾病等有新一層認識。
這項研究包含九十名高壓力女性照護者與八十八名低壓力對照組民眾,多數為三十歲、四十歲,身體都很健康。一般來說,可羅索濃度會隨年齡逐漸降低,這項研究發現,相對年輕女性族群當中,只有承受高度壓力的女性,可羅索濃度才會降低,而低壓力女性就沒有出現這種現象。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醫學助理教授都寶爾表示,慢性壓力常導致一個人健康狀況變差,因此就比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等老化疾病。
詳全文


高熱量食物干擾大腦 難飽足吃不停
根據美國喬治亞大學等發表於「飲食行為研究學會」年度會議的研究,研究員將高熱量食物餵給平時正常飲食的大鼠吃,發現因為飲食習慣突然改變,導致大鼠的腸道環境發生變化,「營養成分單一的高熱量食物,會造成某些腸道菌大量增加,某些則減少,甚至消失,」喬治亞大學獸醫學院神經解剖學教授基耶斯洛夫‧查亞解釋,「就像氣溫突然改變,身體較敏感的人容易生病一樣。」
「腸道環境的改變會啟動連鎖反應,導致發炎,並損害神經細胞,」查亞指出,「神經細胞的損害使得腸胃飽足訊號無法傳送至大腦,人們也就容易一直吃下去,最終攝取過多熱量而肥胖。」
「在正常飲食下,不同種類的腸道菌會在腸道中維持平衡的關係,」查亞說明,「偶爾會有些小變化,但不會有些腸道菌數量突然暴增導致失衡。」他表示,人們必須對日常飲食做整體思考,讓身體處於平衡穩定的狀態。
查亞也指出,人們的飲食習慣在這幾十年間突然改變,「數十年前人們只吃天然食品,然而現今我們的腸道中充滿化學加工食品,」他表示,「雖然我們仍不確定腸胃變化是否會造成永久影響,但此研究證實腸道平衡和大腦訊號的接收息息相關。」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晚上睡得好 長期健康零煩惱
哥本哈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艾莉絲傑西克拉克在《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ofEpidemiology)發表研究指出,睡眠品質好壞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如果睡眠品質不佳、常常睡不好,生活習慣就容易出現變化,變得較不健康。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晚上睡得好,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會變得比較容易。舉例來說,抽菸的人若睡眠充足、睡眠時間很規律,晚上睡覺不受干擾,四年內就會比較容易戒菸。相較之下,睡眠時間較短、睡覺睡不安穩的人較不容易戒菸。
這種現象同樣也發生於常喝酒、少運動等不健康生活型態。當一個人睡眠品質很差、睡眠不足,酗酒風險就會比較高,運動量也常減少,因此出現體重過重、肥胖的機率也會增加。
這項研究含括丹麥、芬蘭研究數據,研究人員觀察睡眠情況與生活習慣改變有何關聯。每四年為一周期,持續追蹤三周期,結果發現,一個人的睡眠情況與運動習慣息息相關。克拉克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晚上好好睡覺不只可以幫助身體修復,還可以促使一個人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睡得好,或許較能做出有益健康的決定。
詳全文


維生素B12攝取過多 恐滿臉全「痘花」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體內若存有著高濃度的維生素B12時,會影響臉部的細菌活性,進而增加青春痘的發生率。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針對10名臉部乾淨的受測者,進行服用維生素B12的研究,結果發現,過量的維生素B12,會改變皮膚中的痤瘡丙酸桿菌的活性,進而引發青春痘的發生率。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維生素B12是一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大多存在於肉類、魚類、蛋和乳製品中,雖然目前尚未無法直接證實兩間的關係,仍需進一步研究,但若血液中存有高濃度的維生素B12時,的確可能會使青春痘變嚴重,反之,若缺乏則會造成神經退化、行動困難、口角潰爛、疲勞、精神不濟、貧血等,特別是50歲以上、純素者,所以提醒民眾適量即可,而此研究刊登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營養師小叮嚀: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 豆魚肉蛋類3~8份,低脂乳品類1.5~2杯。
詳全文


吃火龍果 抗氧化兼護膚
熱帶水果的抗氧化成分豐富。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研究指出,以源自熱帶的火龍果來說,不僅抗氧化成分多元,且對高血壓及心臟病的輔助保健有正面幫助。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研究人員哥拉指出,食用火龍果有助心血管健康,對血壓問題及心臟病的預防皆有意義。火龍果的纖維質與維生素C都相當豐富。研究已刊登在《生藥學研究》期刊。
紅色火龍果食用一定的量後,排便、排尿略有變色很正常。火龍果纖維質豐富,適合年長者食用,吞嚥困難者可將火龍果與優酪乳打成濃稠果汁。可使用火龍果、鳳梨、無糖低脂優酪乳冰塊適量。作法是將火龍果切塊後,與鳳梨、優酪乳及冰塊一同放入食物調理機攪打成濃流狀,過濾即可。
如果擔心吃太甜的水果影響血糖控制,不妨吃含多量天然水溶纖維的火龍果。血糖升得太快,會降低膠原蛋白支撐皮膚的能力,皺紋自然來得快,沒糖尿病的人也要少吃太甜的食物或精緻的澱粉,以減少血糖短時間內快速上升。膠原蛋白就像皮膚的支柱般,血糖飆高,糖分的黏稠性易導致蛋白質變性,讓膠原蛋白像被鎖住般,無法有彈性地支撐皮膚,容貌當然容易老。醫師說,即使吃水果也該多吃點糖份低與纖維多的如火龍果等,吃很甜的水果則要節制。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過度極限運動 腸道細菌潛血液中毒
澳洲一項研究發現,極限運動、長時間劇烈運動可能導致腸道細菌潛進血液循環,進而引發血液中毒。澳洲蒙納許大學研究團隊以二十四小時超級馬拉松、多等級超級馬拉松等極限運動參賽者為研究對象,因而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人員在賽事前後為選手驗血,與對照組相比結果發現,長時間運動會改變腸壁結構,原本存在於腸道中的細菌、內毒素就會進入血液,進一步促使身體免疫細胞活動,引發發炎反應,這種情況與嚴重感染症很相似。
研究人員也發現,參賽選手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很健康,且訓練過程循序漸進、訓練很扎實,身體免疫系統自然會發展出一套戰術,解決這樣的問題。但如果選手是在炎熱環境參賽,且訓練很少,身體自我保護能力就可能受到損害。當血液中的內毒素濃度上升,免疫反應就會劇烈許多,遠超過正常範圍,此時便會引起敗血症,如果沒有即時確診、即時治療,就會產生生命危險。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國際運動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研究計畫主持人營養學博士李卡爾多‧寇斯塔表示,任何運動只要持續超過四小時,連續幾天不斷持續下去,就可稱為極限運動。研究作者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只接受短短一個月的訓練,一下就想去跑馬拉松。如果真想參加極限、耐力運動賽事,一定要先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事先也要接受完善、循序漸進的訓練,逐步提升體能、身體耐受力,才能承受運動壓力,減少運動傷害。
詳全文


早餐前空腹運動 脂肪燃燒較多
利物浦約翰摩爾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的研究員請受試者在不同的時間做相同的運動(早上5點、早上11點、下午5點、晚上11點),結果受試者認為清晨運動最吃力──其實不見得。頂尖的泳者在上午受訓的表現水準降低了10%。
為什麼呢?其實,體溫在大清早最低。然後穩定升高攝氏一度,在中午達到高峰。體溫會一直保持高溫,到傍晚七點左右開始下降。表現較優的原因,可能是肌肉溫度較高而使體能狀態較佳。可能也因而減少受傷的風險。據此,從中午到傍晚7點之間的任何時段都很好。若比7點晚太多的話,可能會影響睡眠。
那麼,下午最好嗎?未必。格拉斯哥大學的運動科學家說,雖然有的人覺得晨間運動最費力,但提振心情的效果卻很好,讓你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天。他們刊登在《食欲》期刊(Appetite)的研究發現,早晨8點15分上有氧課程的婦女,身心安適的感覺提高50%,傍晚7點15分上課的婦女則是20%。還有證據顯示,如果在早餐前空腹運動的話,燃燒的脂肪較多。
所有專家一致認同的說法是,在任何時間運動都比完全不動好,固定的運動習慣是進步的關鍵。美國研究顯示,每天在同一時間運動可帶來重大效益──有趣的是,每天固定時間受訓的舉重選手可穩定增加力氣,效果比沒有固定受訓時間的人好──大概是因為定時受訓的話比較容易持之以恆。
詳全文


戒菸健康:
吸二手菸 中風增險近3成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沒抽菸習慣的人如果常吸二手菸,中風風險會增加近三成之多。這項研究含括近22000人,其中有23%的人在過去一年曾接觸二手菸。研究人員分析2003年四月到2012年三月間428名中風患者資料,進一步發現,多數中風患者為缺血性中風,大腦血流受到阻礙。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越來越多醫學文獻發現二手菸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但並非所有研究都清楚證實二手菸與中風有關聯性。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南卡羅萊納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安琪拉‧瑪雷克表示,過去研究多有一些限制性,導致中風與二手菸關係沒有定論。而這項研究運用人口研究數據,參與研究人數眾多,因此研究證據更具可信度。
馬雷克指出,這次研究數據顯示,沒有抽菸習慣的人如果接觸二手菸,很容易就會中風,這與其他眾多研究證據一樣,都支持應限制民眾抽菸。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資訊,香菸燃燒後,會產生兩種二手菸形式,分別為主流煙與側流煙,側流煙的致癌物質濃度較高,因此比主流煙更毒,且因為側流煙分子也比較小,因此更會侵入肺部深層組織,身體細胞也更容易受到傷害。
詳全文



疾病健康:
慢性阻塞性肺病 不動更糟
德國一項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如果不常運動、運動量減少,往後健康惡化情況就會變得更為嚴重。研究人員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運動量減少,肺功能就會更差,整體健康狀況也會越來越糟糕。此外,如果持續不運動,肌肉便會逐漸流失,更沒有力氣運動。
研究人員以一百三十多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這些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運動量逐年降低。無論病情輕重,結果都是一樣。當患者運動量持續減少,呼吸問題就會逐漸加重,且整體健康、生活品質、身心狀況也都日漸走下坡。一旦長時間沒有運動,肌肉更會流失,患者接受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時,成績也是越來越不理想。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呼吸與重症照護醫學期刊》
德國胸腔醫學中心胸腔醫學研究所斑哲明‧瓦斯奇基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研究指引建議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都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無論病情嚴重程度是輕、是重,都需要規律運動。這次研究結果與這項建議不謀而合,更加證實運動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有多重要。患者如果規律運動,就能改善健康狀況,生活品質也會有所提升。
詳全文


改善帕金森氏症!天天吃點黑醋栗
紐西蘭研究機構「植物與食物研究」(Plant & Food Research)的科學家和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紐西蘭黑醋栗可以增加大腦功能,包含精準度和注意力。這項研究已經刊登於《功能性食物》(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期刊。
研究對象為36名年齡介於18至35歲的健康民眾,他們每天飲用250ml的果汁,接著進行大腦表現評估。受試者喝下的果汁共有3種,一種是普通黑醋栗原汁,一種是特定品種的黑醋栗冷壓果汁,還有一種則是黑醋栗口味的含糖安慰劑。喝完果汁之後,受試者大腦表現評估的結果顯示,飲用前兩種黑醋栗原汁的人,他們的注意力和情緒都有改善,而且心理疲勞也有降低。
另一方面,飲用特定品種黑醋栗汁的人,他們血液中的酵素「單胺氧化脢」(MAO)大幅降低。值得注意的是,MAO的增加和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還有情緒失調如壓力、焦慮相關,而治療上述疾病的藥物,往往就是抑制MAO的作用,因此,能夠減少MAO的黑醋栗,不但有助對抗負面情緒,還可望幫助改善帕金森氏症。不過,國內營養師趙函穎指出,無論是何種品種和榨汁方式,黑醋栗本身就具有降低MAO的功效。另外,適度補充黑醋栗還能促進眼周的血液循環。
英國齊切斯特大學(Chichester University)的運動生理學家庫克(Matthew Cook)則表示,黑醋栗可以提升運動表現,而且其含有的豐富抗氧化物「花青素」,能夠促進血管擴張,幫助肌肉的血液流動,並在激烈運動之後幫助身體恢復。
詳全文


深層睡眠 有助防失智
深層睡眠有助清除大腦中的斑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指出,一旦缺乏充足的深層睡眠,不僅大腦的斑塊堆積,還會影響睡眠品質,形成惡性循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神經科學教授馬修沃克研究團隊分析26名認知功能正常的年長者,發現睡眠品質最差的人,腦中的斑塊堆積最多,記憶力測驗的分數也最差。研究已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期刊。
這些斑塊堆積在神經細胞外部。主要由乙型澱粉樣蛋白組成,具神經元毒性。堆積易導致認知與記憶能力的缺損。研究人員認為,人體在非快速動眼睡眠的深層睡眠時期,清除大腦中的斑塊,缺乏深層睡眠,斑塊的累積會更嚴重。
學者提醒,預防失智除了多動腦,睡好覺也是重點。多動腦無法改變大腦結構,但可以讓失智的症狀延後發生,甚至即使大腦已有阿茲海默症的病變,出現失智的症狀也會降低。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