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3/04~102/03/08)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燒烤-煙燻食物-多吃容易致癌

烤肉容易產生致癌物「苯比」,包括煙燻食物也含有大量,燒烤食物中的致癌物質不只苯比,只要是經過長時間高溫燒、滷、烤的食物,都容易含有致癌物質雜環胺!煙燻燒烤類的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不要常吃,如果以一個月只吃一次,就不會對健康有太大影響,另外,特別注意含有高蛋白質的食物,長時間高溫烹煮,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建議民眾不要吃…

詳全文


控制血糖與熱量代糖當備胎ok

攝取含代糖(人工甜味劑)的食品,會增加罹癌風險?藥師表示,代糖依其化學結構不同分成非常多種,目前最廣泛且大量使用在各種食品上的阿斯巴甜(Aspartame),在醫學臨床上並無致癌的確切證據。但為免養成嗜甜的味覺習慣,還是不建議民眾長期、大量使用…

詳全文


中藥安全用-臺灣中藥典-第二版報你知

「臺灣中藥典」再版共收載三百種臺灣常用中藥材品項,每一藥材分別列出其中文名、學名、基原、性狀、鑑別、雜質檢查、含量測定、貯藏方法、用途分類、用量及注意事項。該藥典並將於4月1日起實施,且會有線上版提供民眾查詢…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坐著動也能瘦-4招告別肥肚腩

4招瘦小腹:平日上班時可搭配4招伸展運動,幫助肚子遠離肥胖的威脅!
第1招:第1招:坐在椅子上,雙手手指相扣反掌,吸氣向上伸展。
第2招:坐在椅子上,左手拉椅子右邊扶手,右手推椅背,吸氣脊椎向上伸展。
第3招:坐在椅子上,吸氣雙手向上伸展,舉起左腿與地面平行,腳跟用力向前踩。
第4招:雙手向後扶著椅子扶手推椅子,背向前伸直…

詳全文


肌肉痠痛少活動-肌肉痠痛長期不動會僵硬-減肌力

身體若是因為出現痠痛的感覺,民眾最好不要因此不動,更應該維持原有的活動,增加血液循環的功能,才能順利將乳酸帶離肌肉,若是因此更維持不動的身體,會讓血液循環功能變差,可能讓痠痛影響自己更多的生活作息…

詳全文



疾病健康:

6分鐘護-生-百萬婦女沒篩檢

40歲以上且超過10年才抹片的8萬多名女性中,抹片結果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者有1600餘人(2%);30歲以上定期抹片的160餘萬婦女中,抹片結果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者有8700餘人(0.5%), 40歲以上且10年沒做抹片的女性,危險性為定期抹片者的4倍。30歲以上婦女每3年可做1次公費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
詳全文


/腎病變若已有症狀出現-腎功能恐不再恢復

糖尿病腎病變主要發生在腎絲球部份,腎絲球發生病變,無法清理如尿素及肌酸酐類的身體中有害物質時,便會造成血中尿素氣、肌酸酐的上升,是腎功能明顯變壞的指標。臨床症狀大約要到腎功能減退至25%以下才會表現出來,但此時腎功能已經是持續惡化…

詳全文


雙手洗乾淨-腸病毒不親近

幼童為腸病毒重症及死亡高危險群體,引起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克沙奇病毒居次,重症致死率約在1.3%至25.7%之間。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

詳全文


運動降血糖-只看病不吃藥-糖尿病男-硬撐-眼腎病變

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已經20年,崇尚「自然療法」的他,雖然看過醫師,卻只看病不吃藥,堅持要用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5年前身體開始惡化虛弱,仍堅拒打胰島素,硬撐1年再就醫,腎臟和視網膜已病變。糖尿病的併發症與血糖高低相關,越晚治療,等於累積嚴重不可逆併發症的機會…

詳全文


運動降血糖-只看病不吃藥-糖尿病男-硬撐-眼腎病變

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已經20年,崇尚「自然療法」的他,雖然看過醫師,卻只看病不吃藥,堅持要用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5年前身體開始惡化虛弱,仍堅拒打胰島素,硬撐1年再就醫,腎臟和視網膜已病變。糖尿病的併發症與血糖高低相關,越晚治療,等於累積嚴重不可逆併發症的機會…

詳全文



心理健康:

尊嚴地回家 衛局推社區安寧照護網

癌症、末期運動神經元、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如失智症)、其他大腦變質(如嚴重中風、腦傷)、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並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

詳全文


及早治療中風-避免失智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通常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所以過去被稱「老人癡呆症」,但並不是每一位失智症的患者都是老人,因為中風也可能造成失智症,這種失智症稱作血管性失智症,它是一次或多次中風後,腦部某些區塊功能喪失,造成智力退化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佔老年人口的2~3%…

詳全文


推廣安寧緩和醫療-設立董安寧專線

為推動安寧緩和醫療,衛生署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設立「董安寧免費諮詢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提供民眾對於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宣誓書,或任何關於安寧緩和醫療的相關問題諮詢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8時至下午5時…

詳全文


/拼到最後-刻-無效醫療年花1700億

面對死亡,最常聽到家屬說「你放心,我會照顧你到最後」,不過這一句照顧,可能忽略了急救的痛苦、變成了病人的折磨。台灣1年花在無效醫療的費用高達新台幣1,700億,原因在於許多家屬堅持拼到最後。實際上,無效的急救不僅讓患者痛苦,病人的外貌也常因此幾乎面目全非,讓家屬很難接受…

詳全文


氣溫多變-長者及心血管病人運動保健有方針

國民健康局建議,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由於早晚溫差大、若遇冷氣團來襲,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

詳全文



其他健康:

衛生署-降吸菸害-菸捐擬漲20元

衛生署5日提出國人健康的黃金10年願景,其中包括將男性吸菸率減半,擬提出調漲菸品健康捐案,每包菸捐再增新台幣20元…

詳全文


衛遲緩兒治療-把握0-6歲黃金期

一些從小在動作平衡、器官功能、語言溝通上有發展遲緩、落後情形的幼童,臨床上顯示,若能早期發現、診斷並治療,把握0-6歲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期,可以延緩動作遲緩狀況,甚至促進拿湯匙、盥洗、如廁等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詳全文


遲緩兒3大警訊-0-6歲黃金療育

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研究認為遺傳和環境的影響因素最大,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及後天疾病等。當家長發現孩子出現成熟速度延緩的異狀,先切勿自責或打罵小孩,兒童是否有發展遲緩情形需要療育鑑定專業人員評估…

詳全文


輕症硬掛急診-健保局擬收1千元

民眾濫用急診資源,大病小病通通跑來掛急診,導致亂象叢生,還造很多不當醫療支出浪費,急診人滿為患,為此健保局打算提高急診自費費用,病情較不急的小病急診得全額自付,急診醫療費用平均一千元…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