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情人 西餐聰明吃

公告內容

守護情人 西餐聰明吃
資料來源:摘自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發佈日期: 2012 / 08 / 15
七夕情人節將至,甜蜜的情人們總少不了一頓美味的情人節大餐,如何在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又可以守護情人的健康呢?國民健康局今年,為建置健康飲食支持性環境,特於情人節,號召各縣市衛生局輔導地方餐飲業者,設計減熱量、多蔬果、減油、採用在地食材的情人節套餐。讓情人們沉浸在浪漫甜蜜的情人節之餘,也能吃的到美味卻不失健康的美食。
各縣市衛生局共同推薦15套情人節套餐,國民健康局特邀請其中6家餐飲業者至記者會現場展示,各項情人節套餐特色分述如下:
一、 減熱量:對於一般體重約70公斤、辦公室的上班族而言,一天熱量僅需要2100大卡,一頓情人節大餐吃下來,可是會享了口福卻養大了肚子。此次推薦的情人節套餐,單人份提供的熱量介於331~892大卡。
1.南投縣里享健康蔬食的「健康蔬食火鍋」,熱量僅331大卡,火鍋以多樣蔬菜為主,可降低熱量,主食以有機白米及糙米混和增加纖維。
2.嘉義縣阿墨風尚料理的「阿墨健康雙人套餐」,包含了法式紅酒牛肉及風尚原味海陸健康鍋供情侶們共享,兩人份熱量1104大卡,分食後一人熱量約552大卡。
二、 多蔬果:根據2011年公布的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天吃3-5份蔬菜、2-4份水果。蔬果可提供許多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
3.台中市養生銀行的「南瓜雞套餐」,單份套餐即提供3份蔬菜、1.5份水果,套餐中包含新鮮果汁、有機蔬果生菜沙拉、時蔬熱湯、串燒時蔬,且業者訴求從農地直接到餐桌,提供消費者最生鮮的在地優質食材,套餐結合了多蔬果及在地食材等優點。
4.台南市3皇3家複合式餐飲連鎖事業的「守護情人戀愛雙響宴」,兩人份套餐提供了4.9份蔬菜、3.5份水果,前菜提供泡菜、涼瓜;低碳時蔬沙拉及巴西蘑菇鍋則提供了多樣的蔬菜,並以芒果及蘋果入點心及飲品。
三、 減油:情人節套餐中常含有過高的油脂,油脂的主要來源包括濃湯中的奶油、烹調用油及油脂較高的食材,此次各縣市推薦的情人節套餐都沒有使用油炸,多以燉煮、烤箱方式烹調;湯品以清湯為主,或利用南瓜本身的黏稠性製做南瓜濃湯避免奶油的使用;或以火鍋方式減少烹調用油。
5.苗栗縣茉莉簡餐的「紅燒牛肉套餐」,以涼拌及水煮的方式烹調時蔬,並以燉煮的方式烹調主菜,以減少油脂量。
四、 在地食材:許多縣市結合地方特色將在地食材入餐,不但具特色更符合低碳原則。
6.宜蘭縣的芯園民宿提供的「芯園情人套餐」以香草有機料理為主,採用在地自種食材,如自種香草、巴西里、薄荷葉、冬山農會多穀米。
7.花蓮市花蓮藍天藍池飯店的「愛戀洄瀾情人餐」,使用花蓮在地農特產,例如吉安芋,新城薯、檳榔心、洛神花等在地食材。
除了各縣市衛生局推薦的情人節套餐外,國民健康局也提出下述3點原則,提醒民眾如何聰明選擇情人節套餐:
一、 多選擇蔬食料理:選擇生菜沙拉或有蔬菜類的前菜,例如烤杏鮑菇、番茄盅;選擇含蔬菜的湯品,如洋蔥湯、竹笙湯;主菜應和蔬果配菜一起食用,例如香菇、蘆筍、牛番茄、青花菜、紅蘿蔔...等。除了西餐,豐盛的蔬菜火鍋也會是一個營養滿分的好選擇。每一道菜盡量增加蔬菜的攝取以取代肉品,是享用大餐時可降低熱量又可以吃得健康重要的準則。
二、 主菜份量不宜多、避免油炸及高油脂食材:西餐常使用大塊肉排,一塊8盎司的牛排就有約600大卡的熱量,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搭配蔬菜的半葷素主菜或選擇分量較少的海鮮,例如以肉片包裹蔬菜的創意料理,或以紅蘿蔔、馬鈴薯一同燉煮的燉肉。避免選擇油花分布較多的肉品,避免油炸、油煎的烹調方式,以蒸煮、燉煮及烤箱方式烹煮較佳。
三、 酌量點餐、與情人分食: 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較多,建議情侶們可選擇一份套餐再加點1-2道生菜沙拉或半葷素的前菜及湯品。不但省了荷包又賺了健康。套餐中常會附飲料及甜點,飲料的選擇應選擇無糖的飲品,熱量較低且可以解膩,例如不外加糖的水果茶、花茶。甜點熱量常較高,建議民眾以水果取代甜點,或兩人分食一份,淺嘗即止。
情人們在聰明選擇情人節套餐之餘,國民健康局特別提醒一套豐盛的情人節套餐的熱量很可能仍超出一餐的需求量,建議民眾若於晚餐享用情人節大餐,可減少早餐及午餐的份量,例如少吃半碗飯,減少肉類的份量,並可增加高營養價值且低熱量的蔬菜,讓肚子依舊具有飽足感。另外建議情人們於情人節相約進行動態的活動,例如一同散步、騎腳踏車、逛風景區、博物館、展覽、逛街、登山健走等等,增加身體活動量,牽手萬步(4公里/小時)或鐵馬戀行100分(8.8公里/小時),約可消耗300大卡,讓一天吃進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以免過了情人節戀情滿分體重卻節節上升。
各縣市推薦的情人節套餐,將放置於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及「享受健康App」健康大秘笈中(民眾可至Andriod Market或Apple App Store免費下載),供民眾參考。國民健康局亦提供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民眾也可利用國民健康局局網首頁或肥胖防治網問題諮詢專區的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體重等相關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