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已經不吃油炸食品了,還是無法把三酸甘油酯降至標準值?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健康九九網站 Q&A
Q為什麼已經不吃油炸食品了,還是無法把三酸甘油酯降至標準值?

A.造成三酸甘油酯提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天生體質對脂質代謝能力的異常之外,飲食失當、抽菸、缺乏運動、糖尿病等其他疾病都會影響脂質的代謝。對於健康比較有概念的病人,常常會自己尋找許多醫學資訊,也知道吃太油會使三酸甘油酯提高,所以他們能想到的就是不吃油炸食物,吃雞肉去皮。但是很多病人做了這些調整之後,發現三酸甘油酯並不如原先預想的降至標準值。殊不知除了這些油炸的“顯性油脂”外,還有一些看不到的“隱性油脂”!在基本的六大類食物(主食、肉魚豆蛋、奶、蔬菜、水果、油脂類)中,有一些食物本身含的油脂較高,即使不用油烹調也會讓你吃下許多動物性油脂,如五花肉及用五花肉製作的加工品:香腸、培根、臘肉。所以市售的豬肉水餃、肉包等並不建議常常食用,而用油煎過的鍋貼更屬於高危險群食物。除此之外,“濃醇香”的全脂牛奶、奶精等也屬不建議食物之列,應選擇脫脂或低脂鮮奶及其乳製品較佳。市售的酥餅類點心,如太陽餅、燒餅、鳳梨酥、中式喜餅、西點餅乾等,雖不是油炸食物,但其外層酥皮及內餡在製作的過程中必須與油脂混合,才能於烤後呈現“香酥”的口感;香濃的冰淇淋、鮮奶油、沙拉醬等含的油脂也很高,這些食物可能都是提高三酸甘油酯的背後兇手。若是能夠養成看食品標示及內容標示的習慣,就可以找出很多看不到的隱性油脂,而在三酸甘油酯的控制上,也可以避免一些因小失大的情況發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