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健康補進補鐵三角 

公告內容

  立冬開始的冬令時節,國人常有進補的飲食習俗,常見補品有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油腰花、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等。國民健康局宣導「聰明吃」,期望國人學會進補鐵三角,聰明搭配,即可以得到進補的效益,並且健康過個冬天。健康進補鐵三角是:計算BMI控制熱量、挑選合宜食物材料、補品三餐聰明搭配。

(一) 計算BMI 控制熱量
  古早時代食物不豐盛、百姓常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又加上氣候寒冷,若身體缺熱量、過瘦,將難以快快樂樂過冬天。而在營養豐富的現代,再進補高油脂、高熱量補品,怕的是補出肥胖,遠離健康。建議民眾平日就要「天天量體重」,隨時掌握自我BMI,BMI若超過24 kg/m2,已邁入體重過重、肥胖的身材,則最好不要隨進補的流行起舞。即使正常體重,也應慎選食材、控制熱量。一人份補品常有三、四塊肉,瘦的雞鴨肉約200大卡熱量、油脂多一些的牛、羊、豬肉,可能有280大卡(等同一碗飯)或更高的熱量。麻油、糖、酒各一湯匙調味, 就會再加入180大卡熱量,其他如藥膳材料紅棗、枸杞、龍眼乾,都有一些糖份和熱量的提供。

(二) 挑選合宜食物材料
  除了要控制熱量者需小心計算補品熱量外,缺鐵性貧血者可以用鐵質高的食材如鴨肉、牛肉、羊肉;痛風、高膽固醇血症者,避免選腰子、大腸、肝臟、豬心等普林與膽固醇高的食材、也不宜選油脂過高的三層肉,燉雞、燉肉、燉內臟的湯品,痛風患者宜忌口;血壓過高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病史的病友,注意鹽分、膽固醇、飽和油脂,也要注意補品中勿大量加入酒精。

(三) 補品三餐聰明搭配:
(1) 冬令補品當成正餐食用,並多配一些青菜、水果與五穀類。
(2) 補品中的油脂、鹽分多,正餐的菜色宜清淡。
(3) 每次進食量亦要控制,若烹煮或購買了較多的補品,就宜分次吃或多人分食。
(4) 選用低油脂去皮的肉品,並將肉類燙煮過,清除上面浮油再加佐料或藥材燉煮。
(5) 麻油與酒,則應視身體情況酌予減量。

民眾若因怕胖、或擔憂慢性病的影響,想吃又不敢吃冬令補品,建議熟記「進補鐵三角」,聰明選擇聰明搭配,就可以多一份寬心吃補過冬。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冬令進補時刻,學習「聰明吃」,注重飲食健康,全家人一同作保健。民眾若想要閱讀更多聰明吃內容,可以上國民健康局網站「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網頁(http://obesity.bhp.gov.tw/)的「聰明吃」專區,亦可來電國民健康局所建置之0800-367-100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專業客服人員為您提供建議。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網頁2011年11月13日 量身聰明吃、冬令健康補--進補鐵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