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3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葉酸對懷孕婦女比較重要,懷孕時補充就好?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3/22

1.葉酸跟胎兒發育有關,從受精卵、胚胎到形成胎兒都需補充,育齡婦女每日建議攝取400 微克葉酸,準備懷孕婦女則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    期間,每日攝取600 微克的葉酸,哺乳婦建議每日攝取500 微克的葉酸。
2.葉酸廣泛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建議優先由天然植物中多樣攝取,如:綠色蔬菜、全榖雜糧類、堅果及豆類等。

資料來源:孕婦衛教手冊P.34/食在好孕 吃對營養寶媽都健康P.10-11
詳全文

老人健康

年紀大了,跌倒是難避免的?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3/29

長者跌倒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一些小改變,就可以讓長輩避免陷入跌倒的危機。

1.注意周遭環境安全:增加照明設備,地板應保持乾燥,避開積水處、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路,並避免堆積雜物。
2.穿著合身服裝及鞋子:衣物、褲管裙襬合身不過長,選擇包覆的鞋面及防滑的鞋底。
3.攜帶合適的輔具與配件:選擇合適的枴杖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並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
4.注意身體健康狀況:日常生活可以在家做肌力與平衡訓練運動,飲食營養要均衡。
5.檢視用藥安全: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以降低不當使用藥物而造成跌倒的風險。

資料來源:長者防跌妙招
詳全文

生活健康

廚房神器不沾鍋!烹調牢記四大要點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0期 2022/03/11

       金屬材質具有耐熱、耐摔、耐磨、導熱佳等特性,因此廣泛作為烹飪器具與食品盛裝之用途。然而,金屬材質加熱時,經常會與食品產生沾黏問題,因此有不沾塗層產品問世,也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不沾鍋」。到底不沾鍋的原理是什麼?如何正確使用?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來為民眾解惑吧! 
       常見的不沾塗層以聚四氟乙烯(PTFE)材質為主,也就是俗稱的鐵氟龍,是一種耐冷、耐熱又耐腐蝕的聚合物,能抗水、抗脂,避免形成沾黏。早期這類塗層會使用干擾內分泌的全氟辛酸(PFOA)做為生產助劑,因有安全疑慮,環境保護署及國際間已陸續禁用。此外,研究顯示PTFE材質約在360℃才會降解,此溫度遠高於正常烹調溫度,以及高溫烘焙(約250℃)之條件,因此正常使用含不沾塗層產品,並不會有安全性疑慮。 
       在使用上,民眾可掌握四大要點,才能用得安全又安心: 
一、避免高溫空燒 
高溫空燒會使溫度急速升高,可能導致塗層結構破壞,進而釋放有害物質。 
二、避免物理性破壞 
應避免使用金屬器具或銳利之物品加以翻炒敲打,以免破壞塗層表面的完整性。 
三、詳加閱讀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 
購買時應依說明書正確使用,選購具有完整標示及正常販賣通路的產品,以免買到黑心產品。 
四、定期汰換更新 
如發現不沾塗層表面已有剝落、明顯刮痕、變色、不正常凹凸等異常情況,應更換新品,確保使用安全性。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小兒用藥該不該磨成粉?藥師表示:不主動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0期 2022/03/11

       許多家長到藥局櫃台幫小孩領藥後經常會立刻詢問:「怎麼沒有磨粉呢?」多數民眾可能不清楚藥品磨粉的影響,以下由食藥署與您分享「小兒磨粉」小知識! 


藥師不主動將藥品磨粉的考量 
   藥師依處方調劑時,基於以下四項因素,通常不會主動將藥品磨粉: 
一、破壞藥品安定性:藥品研發時,會考量其特性來設計合適的劑型,以符合藥品安定性、避免吸潮與變質等,確保可達預期藥效。藥品成分原本受到層層包裹,若磨成粉暴露在空氣中,易使藥品不安定且不易保存。 
二、產生交互作用:數種藥品混合磨粉,容易造成不同藥品間的物理、化學及藥理因子互相影響,可能影響療效。 
三、共用磨粉器具及分包機:藥師磨粉後,雖會清潔,但難免有前次磨粉後的微量殘留,可能造成藥品間相互污染。 
四、藥品味道不佳、刺激腸胃道:為增加服藥順從性,藥品會設計可掩蓋藥味及防止局部腸胃道刺激的劑型,磨粉後可能破壞該劑型而造成不適的反應,如噁心嘔吐等。會降低服藥順從性,造成治療效果不彰。
 

不適合磨成粉的藥品 
   有些藥品會因其本身特性或劑型設計因素而不適合磨成粉,其原因如下: 
一、藥品特性不適合磨粉 
①易潮解:有些藥品容易吸溼,建議服用前再自行磨粉即可。 
②刺激性高:有些藥品不僅不能磨粉,而且須服用大量水份及維持直立姿勢,避免刺激腸胃道黏膜或口腔黏膜。 
③味道苦:磨粉後易使服藥意願降低,服藥順從性變差。 
二、劑型設計不適合磨粉 
①軟膠囊:內容物往往是液體,不適合磨粉。 
②腸溶錠、口溶錠:此類藥在磨粉後會在胃部就被破壞,無法到達特定部位吸收,使得吸收藥量減損、降低療效、甚至達不到作用的部位。 
③緩釋劑型:磨粉會破壞該劑型控釋方式,使得藥品迅速釋放,造成血中濃度上升太高,超過適當範圍,增加副作用的發生機會。 
藥品磨粉外的選擇 
   若小孩年紀過小,尙未學會吞嚥藥品,或因藥品過大而造成吞服恐懼,可在家中自行依醫師或藥師指示,切割分量(如半顆)放入分包紙或夾鏈袋中,再用鐵湯匙或硬物壓碎;如果是膠囊,撥開分量即可。分包或加水配製後的藥,最好立即或短期內服用完畢。 
   食藥署提醒,藥品磨粉問題多,相對風險也較大,其影響往往超出當初藥品設計所預期的情形。因此看診時,建議先詢問是否有小兒劑型藥品,如溶液劑、糖漿劑、懸液劑、口溶錠等,才能進一步幫助孩子,順利服藥且獲得療效。 
詳全文

疾病健康

吃檳榔吐掉檳榔汁,就不會得口腔癌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3/01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檳榔是一級致癌物」,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提醒民眾切勿以為吃不多、吐掉檳榔汁就不會罹患口腔癌,其實檳榔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根據研究指出:於嚼檳者的唾液可發現致癌物質N-亞硝胺(N-Nitrosamines),而此致癌物質是由檳榔素與亞硝酸鈉反應所形成。 
       因此嚼檳榔透過嚼食摩擦(機械性)及嚼食過程產生致癌物(化學性)刺激等,使口腔黏膜產生癌變,除傷害牙齒、牙周病變,增加口腔、咽等部位罹癌風險。國人要預防口腔癌,請拒絕嚼檳榔、定期篩檢、及早戒除檳榔! 

※口腔癌免費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資料來源: 
1.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 https://www.who.int/news/item/07-08-2003-iarc-monographs-programme-finds-betel-quid-and-areca-nut-chewing-carcinogenic-to-humans 
2.Marques, M. M., Beland, F. A., Lachenmeier, D. W., Phillips, D. H., Chung, F. L., Dorman, D. C., … Guyton, K. Z. (2020). Carcinogenicity of acrolein, crotonaldehyde, and arecoline. The Lancet Oncology.  
詳全文

食安健康

DIY「豆腐乳」樂趣多?專家:不建議自行製作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9期 2022/03/04

網路上有許多製作豆腐乳的教學影片,讓不少民眾也躍躍欲試。陳建利助理教授提醒:環境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若自行製作時,產品受壞菌污染,很難直接以肉眼判斷,且製作時很難精確掌控溫度等發酵條件,也不容易控制成品品質。

      另外,網路上販售的自製豆腐乳菌種無法鑑別菌株的安全性,有些麴菌雖能發酵成功,但也可能會產生毒素,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行製作。

多吃豆腐乳保健康?淺嚐即止,避免身體負擔 
       陳老師表示:豆腐乳屬高鈉食品,建議淺嚐即止,以免因攝取過量鹽分而造成身體負擔。另外,想要品嚐美味的豆腐乳,務必挑選可靠、有信譽的商家,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食藥署也叮嚀:豆腐乳開罐後務必冷藏存放,並儘速食用完畢。別忘了!適量食用,美味才是一種享受,而非負擔!
詳全文